20 基礎雜誌 357 期 ※ 葉平福 感恩的七月 2018 7 月,印尼雅加達全真道 院全體道親滿心歡喜迎接這期待已久 又無限感恩的月份。 7 4 日,許振 宗點傳師慈悲帶領一行人等,繼泰國 繁忙的道務後,風塵僕僕轉至雅加達 全真道院。 5 日下午,大家分別搭乘 旅遊巴士和 5 輛私家車(共 78 人), 再出發到郭鍊海學長之友人的別墅, 舉辦青少年 3 3 夜山頂夏令營;希 望培育道場下一代,往下扎根,啟發 良知良能,蘊育道苗,傳承永續。 感恩陳德陽前人、陳新興領導點 傳師,指派秘書林修煥點傳師慈悲帶 領馮尚軒壇主、林伯壎講師及瑞周全 真德容單位道親 11 人於 12 日抵達雅 加達,參加印尼雅加達全真道院 15 週年慶暨感恩李治點傳師傳道印尼 30 週年活動。 13 日早上,先到郭煉海準 壇主家開堂,恭喜新法船開航,度化 有緣 6 人求道開智慧。郭壇主夫婦真 誠無為奉獻,護持道場,並熱情招待 豐盛午餐。 午餐後,再到先天單位博薩堂參 訪,感謝廖俊清、廖振安二位壇主盛 印尼雅加達全真道院 15 週年慶 暨感恩李治點傳師傳道印尼 30 週年 印尼雅加達全真道院提供
21 2018 年 9 月 情接待,還準備了許多茶點,讓大家 賓至如歸。閒談中,廖壇主闡述了印 尼道務的發展過程:當初點傳師及駐 壇前賢來此開荒,誠懇待人,並在雅 加達教中文以度化有緣的兄弟姐妹能 得聞大道。前賢無私奉獻,為道務先 鋒,讓人十分感動與敬佩。下午 3 時, 又前往德波鄉的鍾氏 堂開班,鍾志 文壇主夫妻發心修辦,已成全有 30 位道親,於每星期五晚上來 堂用餐、 研究道理。 14 日早上 9 時,參訪天惠堂,受 到黃暉鑒點傳師、江永煉道務助理及 道親們的熱烈歡迎。江道務助理播放 影片,簡介瑞周天惠單位道親分佈區 域,在雅加達、楠榜、佔碑、勿里洞 都設有 堂,指引眾生走向光明大道, 為道務的蓬勃發展,奠定了良好的基 礎。接著觀賞天惠堂青少年的精彩表 演,青春活力四射,個個都是道場未 來的希望。 下午,轉往芝靈希鄉天芝講堂開 班。林雪玲壇主篤行愿力,加上雅加 達全真道院壇辦用心護持、承擔使命, 於每星期六固定開班。林修煥點傳師 亦慈悲賜導,勉勵眾人效法前人老實 修行,以身示道,落實於日常生活當 中,讓道親們獲益良多。 覺者的慈心 7 15 日,慶祝活動隆重登場。 早上 9 時前,辦事人員報到後各自就 位; 9 時,到 4 堂獻供燒香。接 著到 2 樓講堂觀看道寄韻律〈覺者的 慈心〉,回顧李治點傳師把寶貴大道 從台灣帶到印尼的歷程。感懷李點傳 師離鄉背井,付出不求回饋;晚年用 殘餘生命燃燒光輝,以真誠待人,感 動後學心扉。 10 時至 11 時,由許振宗點傳師 開班賜導,之後林修煥點傳師、蘇阿 祝點傳師和黃暉鑒點傳師分別慈悲賜 導,讚嘆李治點傳師在 1988 年把大道 帶來印尼,在人生地疏、語言不通、 環境不同的雅加達,艱辛而飽嚐委屈, 默默地承受;經多年努力,皇天不負 苦心人,終於把道種播下;如今在雅 加達、山口洋及棉蘭等地,共有 5 公共 堂、 20 間家庭 堂。接著 4 點傳師頒發禮物留念。 舞獅歡慶印尼雅加達全真道院 15 週年。
22 基礎雜誌 357 期 隨後慶祝表演節目有:天芝講堂 的「舞獅」;德本道院蘇阿祝點傳師 帶領 12 位前賢來共襄盛舉,並表演 〈感恩的心〉及手語歌曲〈善苗〉; 印尼全真道院青年舞蹈和少年舞蹈; 德容道院前賢合唱〈古早的誠心〉; 鍾氏 堂、溫氏 堂道親帶來詩歌朗 誦和舞蹈;棉蘭及山口洋道親合唱〈心 燈〉、〈母親的手〉。表演節目都很 精彩,熱鬧非凡,台下觀眾掌聲連連。 12 點半,邀請所有嘉賓到一樓共 進午餐,共有十個攤位,備有台灣料 理的炒米粉、油飯、素香菇麵線,印 尼口味的素肉圓淋花生醬、蕉葉米飯、 椰汁菜湯、菜粄、燒賣、肉骨茶、菠 菜飯、黃薑飯、冰橙汁水等,琳瑯滿 目,每道菜都是前賢們用心準備,美 味可口。此次慶祝活動,參加人數計 350 人,藉此機緣同修共辦。感念  天恩師德、前人大德及各位點傳師慈 悲成全,讓大家心性提升,道心更堅 定,共建彌勒家園。 晚上開班,林點傳師、許點傳師、 馮尚軒和林伯壎二位講師真誠講道, 提醒道親們:天道降世,三曹普度大 收圓,要積極主動搭幫助道,並恪遵 老前人慈示:「道本一體,理無二致, 一貫真傳,師恩母德」,鼓勵大家永 記李點傳師傳道精神和囑咐──「多 度人、多成全人」,跟隨點傳師、前 賢的腳步,把道推展下去。 7 16 日,安排搭乘遊覽車一日 逍遙遊,共 49 人(包含蘇點傳師帶領 12 位道親),到安佐海濱公園的水 族館。車程中由林點傳師慈悲鼓勵道 親:道尊德貴,要把握良機,廣度有 緣人。之後到素食館用午餐,偷得浮 生半日閒,再到百貨商場喝咖啡、購 物,並至海邊合照,共度了幸福美好 時光。 7 17 日,二位點傳師帶領 20 位道親返回台灣。感恩林修煥點傳師, 已是 75 歲高齡,還是精神奕奕帶團參 加慶祝活動;在多場次的慈悲賜導中, 勉勵後學們要在修道路上好好做、真 四位點傳師慈悲護持活動。
23 2018 年 9 月 誠修,把道發揚光大,以不辜負老前 人、袁前人的教導;並遵循陳前人及 各位點傳師的引領,真修實煉、同心協 力、互相鼓勵,為印尼道務盡己之力! ※ 陳暹梅 感恩 學習 了愿 此次慶祝印尼雅加達全真道院 15 週年,後學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參與。 幾天來跟隨著各位點傳師及講師、前 賢們,聆聽賜導和教誨,永遠刻畫在 心底。點傳師及前賢們啟發我們: 志於道,據於德,學修辦在一起, 努力凝聚道氣。 不忘初心,堅持走在正確的修道路 上。 勇敢做自己,立下宏愿不後悔。 為眾生付出,上天會補你千倍,修 道是一本萬利的聖業;要承擔使命, 心手相連開創道務,大家要更團結、 發心! 感恩李治點傳師大恩大德。回顧 30 年前,李點傳師千里迢迢來到人生 地不熟的印尼開荒辦道,受盡千辛萬 苦,付出無數的心血,終於把大道傳 遍印尼。因為有您,讓我們生命充滿 契機;因為有您,指引走向修辦光明 路,帶給我們殊勝的大道。後學們無 以回報,只有真心、誠心地修道,大 家同心合力、手牽著手各盡所能,把 印尼的道務宏展起來,以報答 天恩 師德、老前人、前人及您的大恩大德。 感恩許振宗點傳師慈悲,給後學 學習了愿的機會。後學很慚愧,各方 面都沒做好,禮節不是很圓滿,上下 台、招待前賢、道親也不夠圓滿。佛 規禮節是成佛的規矩與天梯,禮節需 發自內心虔誠恭敬,自然低心下氣、 心性光明,才能邁進成佛之路。後學各 方面都要改進,更要感謝大家的配合。 ※ 陳燕森 感恩有您真好 回顧歷史,李治點傳師把寶貴大 道,從台灣帶來印尼,在語言不通的 情況下,犧牲奉獻,從不求回報;為 了讓大道能在印尼開展,她老人家奉 獻了全部的體力和精神,日以繼夜, 不辭辛勞,像慈母般呵護著,給我們 依靠;慈悲地牽引著我們,給後學們 溫暖,開解後學們的迷惑,感恩有您 真好。 逢此雅加達全真道院 15 週年慶 祝,也是給我們大好機會,能自我反 省及改進;並跟隨著李點傳師的腳步
24 基礎雜誌 357 期 和堅心,繼續推展印尼道務。後學覺 得,要把道扎得根深蒂固永不倒,就 要做到覺悟,且須具有不屈不撓的修 道精神。所有道親們也要同心合力, 這是對李點傳師把道傳給我們最好的 回報,也實現許點傳師對我們的期望。 但願全體道親們發起修道的決心和堅 心,以發揚寶貴的大道。 ※ 張愛旋 特殊的日子 2018 7 15 日,是雅加達全 真道院最特殊的日子。感恩林修煥點 傳師、許振宗點傳師和台灣的壇主、 講師及前賢們能參於此盛會。節目進 行得很順利,雖然有些方面還有不足 之處,但是我的內心深受感動,因為 大家(尤其是青少年們)配合得很好, 使節目順利完成;午餐攤位安排得很 適當,工作人員各盡其職,使道親們 能品嚐到各種美食;活動中,無論老中 少都很團結合作,呈現出很棒的成果! 慶祝表演節目中,由鍾志文壇主 帶領年輕道親所表演的「走遍紅塵尋 找徒兒」,令人感動萬分,也讓後學 回憶起李點傳師。她們誦的詩如下: 「四季輪替,不覺已是 30 年了,您把 最寶貴的大道傳給了我們,指引大家 走向正確的路;您是位勇敢的女人, 從遙遠寶島來到此,為了使有緣的我 們不迷失、不害怕,每次都帶來溫暖 與愛;您的功勞那麼地偉大,您的到 來真合時機,您的存在影響真深,您 的言語真具智慧,您的行動深藏孝心; 因為有了您,我們才認識了大道,謝 謝您的犧牲,願您老牽引我們來完成 您偉大的理想!」人生如戲,大家當 初都還是個小女孩,現在已是婷婷玉 立的少女,因此道場新生代的角色是 很重要的,但願這些青年道親將來都 能成為印尼全真道場堅定的接班人! 時間過得真快,不知不覺已經 30 年了!後學跟隨李點傳師修道也有 20 年!看到她老人家奮鬥的精神,對我 們那麼地關心,行住坐臥,無時無刻 都在成全道親;李點傳師無微不至的 關懷,深恐大家修得不好,甚至有病 在身,也不感疲倦,還是充滿精神。 感懷點傳師恩德,我們將盡己所能, 把雅加達道務推展起來! ※ 張愛玲 生命中的貴人 感恩李治點傳師慈悲傳道到印 尼,已經過了 30 個年頭;因為有道, 我們才有此良緣在這裡歡聚。
25 2018 年 9 月 道真理真天命真,如果沒有李點 傳師來印尼傳道,印尼就沒有全真道 院。後學從 1994 年(民國 83 年)進入 道場到現在,看見李點傳師的犧牲與 奉獻,一心弘揚大道;只希望可以救 援苦海中迷路的小孩,找到回家的路。 您像是我們的良師益友,亦是生 命中的貴人,又像母親般慈祥,給我 們依靠和安慰;您耐心地牽引我們修 道,如果我們遇到任何困擾或困難, 您總是很慈悲地幫我們找最好的方法 解決。您隱惡揚善,即使自己生病的 時候,還是一直提醒我們要傳道、度 人,一心希望印尼的道務更好、道親 更努力修道。您告訴我們:「要把握 時間好好修道,以後碰到考驗的時候 就不會驚慌,因為已經準備好了。」 「有理走遍天下,無理寸步難行;有 禮的人,要包容無禮的人。」您的教 誨讓我們受用一生,您是後學生命中 的貴人啊!非常感恩您! 雖然李點傳師已經功圓果滿,我 們還是要繼續努力,不斷依理前進, 真誠學修講辦行,學習李點傳師的精 神,讓道場綿綿不斷,傳承永續。李 點傳師,您永遠在我們心裡,道範常 存,我們永遠懷念您! 感恩全體道親參與活動,感恩所 有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的無為奉獻。 後學很感動,也後悔以前沒有認真學 習、盡力幫忙 堂道務。因為這個活 動,讓後學知道道的寶貴。希望我們 可以手牽手,一起回故鄉。因為道, 我們才可以在 堂廣結善緣,全真道 院像個大家庭,十分溫馨;這個家要 靠大家的努力,和諧地一起修道、一 起再出發,人間天堂在眼前。我們很 有福報,因為現在每個人都可以修道; 修行路上,勇敢面對各種考驗,把握 機會讓自己更好;只要堅定信念,立 愿了愿,好好老實修行,以智慧去面 對,承上啟下,聽命辦事,代天宣化, 上天會慈悲撥轉。 現在許振宗點傳師繼續李點傳師 的未完成任務,任重道遠,肩負使命, 奔波國內外道務;我們要緊握金線, 一心向道,始終如一,薪火相傳,讓 下一代一起來修道。 青少年及小朋友以精采演出表達祝賀。